English

防患于未然

——由曹春鹏猝死想到的
2000-10-24 来源:生活时报 张健 我有话说

青岛颐中二队19岁的球员曹春鹏上周六猝死于青年联赛的赛场上。据了解,比赛开始仅22分钟,他就倒下了,虽然十几分钟后他就被送到了医院,但一个年轻的生命还是未能挽救回来。由于其家属坚决不允许尸检,并决定23日送回天津火化,曹春鹏的确切死因也就无从知晓。

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猝死的情况应该说是非常少见的,或者可以说只是个例。但我们还是不能不由此联想到我们的有关运动员身体健康检测治疗的问题,在这方面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比如,我们出国踢球的球员回来感受很深的一点就是国外俱乐部对球员伤病检测治疗的重视及设备的先进。

虽然由于曹春鹏死因不明,我们不能把他的猝死与运动队伤病检测治疗恢复等事直接联系起来,但作为警钟,加强医疗检测,重视运动员的伤病检测恢复应该放在俱乐部建设的议事日程上。

据记者了解,一些俱乐部已经开始重视这项工作了。在不久前国安俱乐部召开的本赛季总结会上,记者发现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王军在会上多次向俱乐部有关人员询问加强对球员伤病治疗一事是否得到了落实。而据国安俱乐部副总经理杨祖武介绍,国安俱乐部这方面的工作早已着手在做,其中不仅是检测治疗的问题,还有如何加强对运动员的身体各方面的检测与伤病恢复、训练比赛疲劳恢复等结合起来的科研课题的研究,这些也在与有关医疗部门联系进行研究。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俱乐部也能像引进外教、外援一样重视对运动员身体保护的工作,不仅不让曹春鹏猝死之事再次发生,也不让如当年贾秀全、于根伟一样常年拖着伤腿打比赛的情形再次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